時時刻刻都提點自己,我們是造物主內心深處賜予的禮物,
為此,我們要心存感恩,並時刻領會到活在聖三的懷中

在六十年代中期,我在救世主山(Mount Saviour)隱修院接受培育達十二年之久 ─ 我們的會長,Father Damascus Winzen,不時派我到大學教授隱修生活。與此同時,佛教和印度教的僧侶亦開始在美國出現。鑑於隱修主義是我的主題,為了學術研究,我決定尋求和不同信仰的僧侶之間的共通點。我開始拜讀 D.T. Suzuki的著作「 Training of a Zen Buddhist Monk」,讀後感到非常有趣。從我們的細微日常生活,到隱修士的生活方式,都出奇地相似。而靈性的意識均是兩者的共同目標。

那些與我分享這出人意表體驗的朋友們,給我介紹了Tai-san(現在的Eido Shimano Roshi),一位剛抵達紐約的年青禪師。只消三分鐘,我便感到我倆像兄弟般親切。雖然在文化及宗教方面我們有很大的差別,但在隱修生活以外的共同看法,我們十分接近。 Tai-san其後邀請我到他在紐約新辦的禪院交流。但我的會長和團體希望先與他會面,他便前來暫住我們的隱修院數天之久。當時修士們問了他一些神學上的問題,Tai-san和我的弟兄互不相讓,無法在原則上有共同的看法。接著Tai-san便離開了。我不期然想到我倆的計劃必定告吹。但料不到我的弟兄竟異口同聲說:「我們不明白他說甚麼,但從他的言行舉止,可以證明他是位真正的僧人。」誰能料到,兩星期後,我已在他的禪院內安坐下來。

從此,我改變了對靈性生活的看法。我之所以成為修士,全因我不甘心只成為一個只會遵守十誡的基督徒,我還要追求傳揚福音的勸諭。我現在明白到,簡單的說,一個人的身份,先是個人,跟著是修士,再跟著是基督徒、佛教徒或其他類別。隱修生活,對某些人來說,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隱修聖召顯示了個人追求較深層次的靈性修養遠多於信仰追求。我們確認福音中的傳道精粹,全因早已確信我們已懷有修道式的精神。我們用這思維閱讀福音,亦同時在福音中找到這思維。

如果我要選擇一種方式去成全自己,這必定是隱修士生活。如果在基督徒的環境下,就可能成為一位有基督信仰的隱修士,若在佛教環境下,就是佛教僧侶。我有幸能常有機會與其他宗教的僧侶們接觸,這些經驗肯定了我這見解。就這方面,它為我帶來兩個效果,這使我依靠基督信仰的傳統,更努力地成為一位真正的人﹝以僧侶身份而言﹞同時我與其他目標相同的傳統信仰,更能互相支持,同心同德。這使我避免為了滿足自己成為傑出的基督徒而減少了人性,我亦從不會為了宗教派別參與任何競爭或與人不和。

簡而言之,“感恩”就是答案。但它並非單是一個概念,而是要真的實踐,實踐感恩生活。最重要的是著重內心的信念 ─ 對聖體的感恩。感恩生活就是聖三奧秘的實踐。它不但使我們與其他宗教教派加深聯繫,對我們基督徒而言更為重要。當我們時時刻刻都提點自己,我們就是造物主內心深處所賜予的禮物,為此,我們要心存感恩,並時刻領會到活在聖三的懷中。基督宗教有神論的沒落是歷史上重要的一刻。感恩奥秘帶領我們認知到基督宗教並非有神論,而是相信天主掌控天地間的一切,而且超越一切時空。

從一開始對聖三的信仰,已暗示出這含意,現在我們漸漸意識到這道理。如今,明顯地,我們與全人類分享對聖三的體驗,就像在各宗教內靈性的暗流,這比多數的教義,更為古老、更為權威。在跨宗教交流之中,最精粹最核心的,就是帶出感恩精神。這精神之偉大,足以修補這世界,使它從分裂中回歸合一。


原文刊於2003年3月 的 Monastic Interreligious Dialogue Bulletin (第70 期,46頁)

Br. David Steindl-Rast
Br. David Steindl-Rast, OSB

Br. David Steindl-Rast, OSB

About the author

Brother David Steindl-Rast — author, scholar, and Benedictine monk — is beloved the world over for his enduring message about gratefulness as the true source of lasting happiness. Known to many as the “grandfather of gratitude,” Br. David has been a source of inspiration and spiritual friendship to countless leaders and luminaries around the world including Desmond Tutu, the Dalai Lama, Thich Nhat Hanh, Thomas Merton, and more. He has been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figures in the modern interfaith dialogue movement, and has taught with thought-leaders such as Eckhart Tolle, Jack Kornfield, and Roshi Joan Halifax. His wisdom has been featured in recent interviews with Oprah Winfrey, Krista Tippett, and Tami Simon and his TED talk has been viewed almost 10,000,000 times. Learn more about Br. David here.